2018年3月7日 星期三

新手媽媽~身教篇

有時候帶小孩,我認真的思考什麼該介入什麼不該介入?什麼是大人間的問題什麼是小孩間的?以前在醫院不時會看到家長上演吵架戲碼,原因不外是小孩間紛爭。

早上,我兒子坐在花埔邊,另一個2歲多的小哥哥走在上面過不去,就用腳踢了他幾下,我兒子沒有太大的反應,就站起來,此時,小哥哥的媽媽在旁邊大笑,而我沒想太多就說了句,寶寶不要坐在那裡,擋到哥哥了。

我覺得有點不對勁,但看我兒子沒什麼反應,我想也就算了。我沒有選擇介入,因為我一邊觀察他的行為模式,一邊在想或許就讓他學習到社會上就是會人動手動腳,要慢慢學會保護自己。(幾次觀察下來,他被欺負時,不會哭也不會生氣,就是有點不知所措,一方面他太小了,另一方面他不知道怎麼辨?未來我就會出馬教他了,再分享給大家)

後來,走著走,另一個媽媽問這媽媽,剛才在笑什麼?這媽媽瞄了我們一眼,再次得意地和另一個媽耳語。

我想著,如果沒有教導孩子用語言表達借過,而是看到孩子用肢體欺負弱小還能拍手叫好,而且,還跟別人炫耀,真的令人擔心這樣的教養模式,或許霸凌就是這樣產生的。

「satir child」的圖片搜尋結果
而我呢…覺得這樣的大人,我大概也想保持距離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性格天生?

前陣子聽到鄧惠文和呂旭亞介紹一本靈魂密碼的書。她們提到了其中部分內容。 "讓原型性格帶領人生,因為那是與生俱來、無可違逆的。回應這份呼召,還能幫助我們檢視童年,解開「都是父母的錯」的怨懟心結,欣然接受生命中的每個經歷;並讓為人父母者釋下重負,開始珍視孩子的奇想和不尋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