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0日 星期二

成癮(The Power of Addiction and The Addiction of Power)

之前好不容易托嬰後,抽了個空去聽了一整天的成癮研討會,一直想把心得寫寫,今天剛好有人分享了一個相關的影片。很能回應我上次聽的內容。


近年來,毒品成癮越來越嚴重,大概六七年前,我還在跑校園時,看著那些藥頭就在國中的門口等著放學的孩子,而學校旁邊就有警察局。這讓人很難過,因為一旦上癮表示就很難戒斷,我想著,這些只有國中年紀的孩子未來該怎麼辨?

但上癮當然不只是藥物,還包括了酒精,我也曾有過一個國中個案,每天跟老師互嗆,上下學都喝一瓶紅酒,甚至放在水壺裡只為了掩人耳目。

這些孩子都是很可愛善良的人。


影片中提到,缺乏愛是人們會對東西上癮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而在那次的研討會中,也提及很多研究發現,父母若是能好好的傾聽孩子(listen first)關愛孩子,並做到良好的監禁,就不容易上癮。

研究發現青少年是最易上癮的對大腦影響最大17、18歲若是沒環境沒接觸這些就比較不易上癮。此外,有研究也發現有煙癮的環境就容易有藥物的環境。

研討會中,講者舉了一個和影片中講者很巧的共同提到權力和上癮的關係。

研究發現"大王猴子"和"囉囉猴子"癮如果同時接觸毒品,誰比較容易上癮?答案是囉囉猴子。

大王猴子為何不容易上癮?因為大王的Nature rewards(包括食物空間和讚美),這些自然的獎勵可以滿足多巴胺dopamine,讓他們有開心的感覺,因此不需要靠藥物。意思是,若是一個人平時來自生活中的正向經驗多,有成就感,便不需要借助藥物或酒精,讓自己開心。

另外,研究也發現在性別上,對女性而言,女性會願意為了孩子的福利 、托嬰工作而成功的戒毒。此外,醫生越同理病人好的越快(這是因為愛嗎?哈哈哈)。

綜合上述,我想到曾看過一個在露德協會拍攝的影片,其中訪問了很多在戒毒的個案,提到很多人都會覺得,這些身陷藥酒癮的人一定是些意志薄弱,不求上進的人,才會這樣。但,或許,他們缺乏的是關心和愛。

#那個每天喝酒的孩子,他的父親常因為工作壓力都會醉醺醺的回家,經常會在家喝酒,發脾氣,暴力的對待孩子。在學校裡,孩子的導師是一個很有愛的男老師,但這孩子從國一幾乎每天嗆老師打老師。於是學校請我介入協助。我在學校中除了和孩子工作,也跟這位老師工作,同時支持著孩子和老師。這個孩子到了國三終於被老師關愛感動,和老師成為了麻吉。另外也因為交了女友,於是就不再喝酒。

#很值得看的影片:成癮的力量與對力量成癮 蓋伯‧麥特 Gabor Maté TEDxRio+20

#在這颱風天寫下這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性格天生?

前陣子聽到鄧惠文和呂旭亞介紹一本靈魂密碼的書。她們提到了其中部分內容。 "讓原型性格帶領人生,因為那是與生俱來、無可違逆的。回應這份呼召,還能幫助我們檢視童年,解開「都是父母的錯」的怨懟心結,欣然接受生命中的每個經歷;並讓為人父母者釋下重負,開始珍視孩子的奇想和不尋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