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8日 星期四

寫完功課玩玩具~對嗎?

今天想來分享一個我自己的概念,但有些話想

說,在育兒的路上,我是越來越厭煩聽到專家

講什麼,但偏偏我的工作又是一個好像別人覺

得的專業,因此,我想,以後我要在我的文章

下,加一個像是銀行理財廣告時,下面會多一

行小小字又唸的特別快的說明:eg..投資理財

有賺有賠,什麼客戶風險...




那我的要加這個:

每個孩子和父母都是獨一無二的,沒有什麼方

法是一定一百分或是全世界通用,身為父母的

我們,以身心快樂至上,若有餘力,先去美容

院洗頭或按摩,最後再來隨意翻翻看看這些所

以專家的說法,喜歡且聽得懂就試試看,試著

不順就算了,因為肯定是那專家的問題,不是

孩子也不是父母(專家就是應該要弄出個好用

的方法啊)。如果你誠心覺得那是好觀念或是

好方法,卻總是卡住,那或許是"時間未到

",或是真的不適合,之後心情好的時候再試

看看囉!(這次用大字,之後都要變像銀行那

麼小)




今天我想講一個看起來很難懂的像外文的中文

初級增強 primary reinforce v.s. 次級增強 secondary reinforce

為什麼要講這個呢?話說,有陣子,我先生和

我在對小孩吃飯給不給電視有著歧見。他認為

給小孩看喜歡的卡通,能增強他吃飯的動機。

但我不喜歡。不是因為我不喜歡小孩吃飯看電

視,而是我不喜歡吃飯需要用卡通來增強。

但,要說明白實在太花力氣(感覺白眼要翻到

外太空)。想想,寫在這,分享大家。


心理學說 : 人,做很多事,都因為被增強了

(也就是得到好處),才願意繼續做,這是行

為學派的說法。

但"增強"其實沒那麼簡單,它分了初級增強 

primary reinforce vs次級增強 secondary reinforce

初級增強,就是做這件事原本的好處

次級增強,就是這件事做了,帶了另外的好處

這樣講很昏吧~

簡單舉例,

如果你的工作,你覺得這工作實在太好玩,充

滿了樂趣,也能讓你發揮有成就,這就像是初

級增強(像是蕭敬騰熱愛唱歌這樣)。

如果你的工作每個月有很不錯的薪水,這薪水

就是次級增強。

有的時候,工作本身無聊但看著薪水不錯的份

上,就勉強做著。這就是沒有初級增強,而只

有次級增強。

如果是你,你會怎麼選呢?

別誤會,這二種增強不會互斥,可以共存的。(也就是老蕭又能唱歌又能賺錢)



但"人性"也很怪,有的時候,次級增強太多

時,你會忘了自己當初到底為什麼喜歡上這份

工作的。

突然想到學生時期的戀愛,因為單純而特別真

誠呢?出社會,就看著對方有沒有錢,有沒有

前途,然後忘了真心喜歡的特質呢?哈哈哈,

歪樓~



所以回到小孩吃飯這事,要注意的是,應該是

要讓孩子喜歡吃飯,讓他喜歡吃飯這件事的初

級增強。若是只使用了次級增強,像是,邊吃

邊看,讓他忽視應該覺得吃飯是件好玩的事。

這樣,就像你選了一個不喜歡的工作但為錢,

這很難持久。(除非錢越來越多,或是一直放

假。。。哈哈)

但,當然,如果孩子表現好,可以給次級增

強,就像你又能樂在工作,又能得到薪水。

只是切記,人性很怪,次級增強強度還是不要

太強,以免忘了自己的初衷。



最後,小叮嚀,如果要花太多心力去弄小孩吃

飯而搞得自己神經發作的話,怎麼方便就怎麼

做吧,因為有時催著孩子上學趕時間,總是這

樣的~~但這概念可以放在心裡。



我是覺得也不用固守成規,因為孩子肯定會長

大的拉~而我是相信人肚子餓總會找東西吃。

ps 我也很喜歡吃飯看電視,因為實在太放鬆

了,所以,目前我兒子和我一起看如懿傳,因

為,對他來說,那不是增強,他看不懂,有時

候他會說,阿姨哭哭(三不五時後宮就哭),

我就會說,因為她沒吃飯,太餓了,然後叫我

兒子趕快吃飯,哈哈哈~~~~




每個孩子和父母都是獨一無二的,沒有什麼方法是一定一百分或是全世界通用,身為父母的我們,以身心快樂至上,若有餘力,先去美容院洗頭或按摩,最後再來隨意翻翻看看這些所以專家的說法,喜歡且聽得懂就試試看,試著不順就算了,因為肯定是那專家的問題,不是孩子也不是父母。如果你誠心覺得那是好觀念或是好方法,卻總是卡住,那或是"時間未到"或是真的不適合,之後心情好的時候再試看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性格天生?

前陣子聽到鄧惠文和呂旭亞介紹一本靈魂密碼的書。她們提到了其中部分內容。 "讓原型性格帶領人生,因為那是與生俱來、無可違逆的。回應這份呼召,還能幫助我們檢視童年,解開「都是父母的錯」的怨懟心結,欣然接受生命中的每個經歷;並讓為人父母者釋下重負,開始珍視孩子的奇想和不尋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