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9日 星期一

新手媽媽~產中/產後憂鬱篇

新手媽媽~產中/產後憂鬱篇

只要是人都會有情緒不好或是睡不好的情況不論是誰唯一的差別只在於覺察自己的敏銳度

記得有一陣子睡眠一直不太好但若是隔天有工作實在覺得太疲倦於是就剛好在衛生局帶團體的空檔我下去二樓掛了精神科想拿點助眠藥醫生問了一下狀況最後說我剛看你在這裡待了一會兒好像你是來參加心理團體的吧如果有做諮商,睡眠應該很快會改善的」。我笑了出來說:「我是來帶那個團體的心理師。」醫生有點尷的笑說:「心理師也會難睡喔?」我笑著反問:「精神科醫生都睡很好嗎?」他笑著搖搖頭

老實說我覺得荷爾蒙具有強大的力量操控著我們

在懷孕中期,我覺得自己很不對勁,連看個什麼全聯買東西便宜之類的廣告都會想大哭,有時哭到自己也不知道幹嘛要哭?於是在某次產檢,我就故作輕鬆狀的跟醫生說我覺得自己有點怪,醫生說:別以為只有產後憂鬱,產中也會有。但你是心理師我就不開藥了(咦~這是讚美的意思嗎?)你平時多運動曬太陽就好了。但老實說看完診明白自己怎麼了狀況就好多了,然後我就去報了孕婦瑜珈也騎單車上下課就沒有什麼事

沒想到生完產後憂鬱接著來我想大概是荷爾蒙的影響還有身心疲憊,睡不好新手媽媽的焦慮造成

雖然有訂了半個月的月子中心但我也沒有放鬆因為親餵一直不成功,而且我大多是24小時全部母嬰同室根本沒什麼睡還要一直上網查資料學習怎麼帶孩子很多人告訴我,在月子中心要好好休息,嬰兒就交給護士但我實在做不到因為擔心出了月子中心後我什麼也沒練習到然後就要自己一個人帶他,到時有問題要問誰但我還蠻慶幸自己在月子中心學習的機會,但就是真的很累我想任何人在這樣的情況下都不會有很好的身心狀況

然而工作還是繼續大概在小孩六個月的時候有個媽媽寶寶記者來採訪我結果我們因為講到生養孩子的話題我在星巴克哭的超慘她也數度紅了眼睛但我好像哭的比較大聲,咦~值得炫耀?)最後她說你好像產後憂鬱還沒好喔?哈,冏~)。結果原本要問的題目完全沒有回答到但我們則變成了朋友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自己好糗




心理師的話

老實說,對一個新手媽媽來說,沒有後援身心俱疲再上荷爾蒙變化真的很容易陷入憂狀態但媽媽們肯定要記住如果產後憂鬱並不是你的錯,因為帶養孩子本來就是件不容易的事說實話平常我們是不是連照顧自己都感到疲倦更何況還要多照顧一個人還是一個十分脆弱的嬰兒加上疲倦以及家庭步調的調整都會讓原本就荷爾蒙失調的媽媽情緒低落。所以如果真的覺得自己有點怪怪的不要擔心就去找醫生聊聊或是找專業的臨床心理師評估知道自己怎麼了,狀況就會好很多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性格天生?

前陣子聽到鄧惠文和呂旭亞介紹一本靈魂密碼的書。她們提到了其中部分內容。 "讓原型性格帶領人生,因為那是與生俱來、無可違逆的。回應這份呼召,還能幫助我們檢視童年,解開「都是父母的錯」的怨懟心結,欣然接受生命中的每個經歷;並讓為人父母者釋下重負,開始珍視孩子的奇想和不尋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