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0日 星期日

新手媽媽~大吼篇


記得很久以前,我有次在捷運上看到一個做家族治療很資深的心理師情緒不佳的責罵她的孩子,那時我心想,這個心理師怎麼這樣,不是應該溫柔堅定有原則嗎?難道上課所言就是表象.
自從我兒子一歲,神智越來越清明(以前視聽未開,哈),意見越來越多,再加上開始會走,整個完全不受控.如果我的時間多,也就算了,但遇到真的要幹嘛時,他如果叫不聽,把桌上東西全撥到地上,然後,大哭鬧又番時.大人的理智線很難不斷掉.
方法? 專家說要用方法,但用什麼方法呢? 鼓勵?說理?轉移?還是建立服從性? 怎麼說,還是得看孩子氣質....一個內向氣質的,或許鼓勵要多些.但以我家的為例,一個不怕生,喜歡挑戰又不喜歡找人幫忙的孩子,老實說,我一半經常理智線斷掉,一半是試圖想要建立服從性,常不時大吼到一樓都聽到(我想).但70%的結果是,我兒子先看我一下,然後,覺得好笑.....(我都快昏倒了).另外30%,是真的把他罵哭.....所以,如果我兒子再大一點會說話時,說不定他會說,我媽像母老虎一樣,經常大吼我~~~
這一切,都還在實驗中.就是一種把理論套在孩子身上,然後,看會怎樣的過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性格天生?

前陣子聽到鄧惠文和呂旭亞介紹一本靈魂密碼的書。她們提到了其中部分內容。 "讓原型性格帶領人生,因為那是與生俱來、無可違逆的。回應這份呼召,還能幫助我們檢視童年,解開「都是父母的錯」的怨懟心結,欣然接受生命中的每個經歷;並讓為人父母者釋下重負,開始珍視孩子的奇想和不尋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