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0日 星期一

為什麼過動兒愛生氣?



過動兒常常因為這個天生的特性而容易經驗到挫折經驗。當我們經驗一些挫折時,挫折是會累積的,就好像氣球吹得很大繃得很緊。所以他們對拒絕、失敗反應強度很強,就是這原因。過動兒的挫折感往往不是他個性上的固執,而是因為他們累積很多挫折感所帶來的,再加上沒有好的技巧去因應,所以挫折的強度往往會比較強。

孩子被拒絕或是面臨兩難的情境是常見的,比如說你要孩子現在去做功課,可是他現在正看卡通,看得非常高興,他不想要去,此時他就面臨兩難。他也知道爸媽要他去做功課,提醒他就是要去了而不能拖延,可是他又想玩怎麼辨?他面臨矛盾的情境,這需要有一個選擇。一般孩子可能會說「可是我也想要做啊!我還想看卡通啊!」他會提出一些要求,跟你討價還價。「我再玩五分鐘可不可以?」為什麼一般孩子可以跟你談,因為他知道自己可以自我控制時間,他知道他五分鐘之後再被提醒他就會去了,或五分鐘後他自動就會放下就會去了。可是過動兒比較不容易做到這一點。他即使跟你討價還價,但是他知道等一下他不見得他就能夠做到。有些時候,家長可能會接著告訴他說「你雖然跟我講五分鐘,可是你不見得每一次都會做到。」

所以過動兒常常因為問題解決技巧不好、策略能力不好,或常常轉移注意力,或是要做功課,會有挫折感,但是挫折經驗是很主觀的,有人搭不到公車就氣得要死,可是有人會覺得沒關係還有下一班。所以若要培養孩子的挫折忍受度變的很重要,很多父母問,那是不是在孩子有挫折時候,叫孩子不可以生氣,不可以哭?當然不是,只要是人都有可以生氣或哭泣的權利,但父母要做的是如何教孩子適當的生氣,用對的方法,父母自己也可以以身作則,試著跟孩子說自己的心情,以及自己處理的方法,讓孩子知道原來生氣可以這麼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性格天生?

前陣子聽到鄧惠文和呂旭亞介紹一本靈魂密碼的書。她們提到了其中部分內容。 "讓原型性格帶領人生,因為那是與生俱來、無可違逆的。回應這份呼召,還能幫助我們檢視童年,解開「都是父母的錯」的怨懟心結,欣然接受生命中的每個經歷;並讓為人父母者釋下重負,開始珍視孩子的奇想和不尋常...